首页 > 

云浮市是地级市吗 云浮为什么可以建立地级市

时间:2024-03-29 07:43:41 浏览量:12659

云浮市是地级市吗 云浮为什么可以建立地级市?

云浮为什么可以建立地级市?

因为在90年代的时候,云浮市是很辉煌的。当年有一个亚洲第二大的硫铁矿矿产资源。中国最大的石头交易基地。全国最领先的石头加工工艺,全国的大理石装修都来云浮,这个交易中心。附带很多资源行业如清州水泥厂,中材天山,硫酸生产,重工业重污染的都在云浮市。最近几年是云浮市最没落的时候,国家在建的那几艘航母,所需的铁矿石也是从云浮出。

广东云浮有几十万人口,能设地级市的原因有哪些?

感谢有机会回答这个问题,地级市设立牵扯到很多方面,至于广东云浮能够成为地级市的原因,今天借此机会简单谈谈我的一些观察。

我国实行的行政体制

目前来说我国实行的行政体制是:中央——省——市、县——乡镇 ,其中市和县包括了地级市和普通县城,可以说在我国有些地区省直管县的权限是部分与地级市相同的。有人说地级市是我国城市行政体制的过渡阶段,真实性不知道,但是确实如今有很多县级市成为地级市(省辖市)比如:河南的濮阳市,广东的云浮市等;不过经过查询都可以知道,这时间段大部分是在80-90年代,至于原因个人觉得有几点:

第一、原来划分的地级市(或叫地区)区域过大。比如:原来广东云浮市属于肇庆市,原来肇庆市(肇庆地区)下辖4个县,一个县级市和3个区,如果加上罗定县、郁南县、云浮县、新兴县,那么就是9个县,3个区,管辖范围太大。

第二、便于进行管理和经济发展。要知道我国的财政和政策都是从中央-省-市-县-乡镇来进行执行的,如果一个地级市过大,自然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扶持力度就会小很多,如果单独再设立一个地级市那么就会好很多。

第三、本身在上世纪80年代,这些地区的经济情况还是不错的。只是说后来掉队了而已,比如:云浮市是中国石材基地中心、世界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硫都等,可以说是最早一批有产业的地区,在过去有产业就代表有经济。

广东云浮这样的城市面临很大挑战

除去上面讲的原来所属区域面积过大和便于管理外,就是这个地区过去本身的经济基础不错。如今看来广东云浮的经济数据和人均数据不怎么样,2017年生产总值位列全广东省倒数第一,人均倒数第三(包括河南濮阳也是如此情况),不得不说过去新建的一些省辖市如今经济发展情况确实堪忧。那么该怎么办?下面提几点建议希望大家指正。

第一、加快交通建设,高铁、飞机场、高速公路等必须建设起来,如今的城市发展已经不是依靠自身产业的时候了,要借助外力才有实现快速发展的可能,而交通状况就是一切发展的基础。

第二、认准定位,大力发展特色产业。这些城市本身就有很多自己的特色优势,怎么做出特色吸引投资是关键,有亮点才有机会吸引投资,所以做出亮点很重要。

第三、主动融入周围城市群。尤其是在广东这样的省份,经济异常发达如果不想掉队就必须跟上,主动参与城市群的产业分工,主动承担一部分角色(哪怕是下游产业)。

最后,云浮这样的地级市在我国还有很多,相信很多都遇到了发展的瓶颈,甚至还有很多这样的地级市没有通火车、飞机等等,希望这样的城市不要掉队,原创不易喜欢就点赞关注吧。